高嶺一华

随生死流,入大爱河.头像@絶望子

传承者|to母校陕中大17届毕业献礼


传承者

 

 

选曲|RIN·三千世界

填词|SCHAN

 

 

 

十二寒窗 立我希冀于天地玄黄

知我恩与怨几过往

承我经纬于宇宙洪荒

尺衡轮回圆与方

 

覆我生死于指尖股掌

笑我嗔与痴多疏狂

赋我兴亡于长风破浪

织梭光阴共天长

 

少年郎 侃侃风流倜傥 

观 长河落日把盏西南望

饮琼浆 慨苍茫 血热胸膛

孤勇一腔

 

烟尘描摹霞光三千丈

锈迹诉说传闻也无常

纵使卑微与迷惘

也作我利刃锋芒

 

枯痕开出芙蕖三千朵

平芜化出葱翠层层错

哪怕野蛮与腐朽

皆为我万紫千红

 

耗尽一生心血可值得

如雾如电风雨又几何

进与退中多忐忑

成与败谁又晓得

 

孑然走过无间堕身处

贪欲恨怨缠固于手足

得与舍间多踌躇

错与对谁判胜负

 

我与圣者相遇在渭水之畔,彼时他行囊二三,衣衫虽有岁月痕迹却未至褴褛,不晓生卒名号。闲谈之中他问得我曾研习岐黄之术,且看破我心有困惑,便沽酒一壶,邀我迎风酣饮。三巡微醺,方知他行医多年,踏遍海角天涯,审度生死甚是潇洒。

「圣者可曾怨过?」

「自然有怨恨。」

「可曾悔过?」

「自然有愧悔。」

「既是如此,那这般倾心尽力又是为何?」

「你问的是怨恨与愧悔,却不曾问我喜悦与欣慰,这之中,无论是哪种,都不过人之常情。」他看着我,可我却不能从那目瞳之中寻得自己清晰的模样,他笑道,「少年郎,你常常感慨万事哪能尽如人意,可这人世原本就是万千滋味——要知道,你我从来都不是江山的主人,只不过是天地的过客。」

 

茕茕行世途 是明图 是歧路

纵然不复 万劫不过阴阳算个数

摇残烛 容颜故 葬白骨

盛名钓沽 不如干了这壶 叹春秋倏忽

 

醉 醉沉眠 

醒 醒翩跹

百卷一页 弱水三千

 

芳菲人间 我画却江山绯黛缠绵

多少颜色泼墨之间

我挥毫苍穹雾霭缱绻

上穷碧落下黄泉 

 

我落笔悲欢戏语箴言

真与假谁猜透机缘

我执此佳音良曲遗篇

弦上泠泠惊鸿瞥

 

我看见历史泛黄书卷

朝犹青丝暮成霜雪

我站在涛涛渭流岸旁

岁月乘舟梦日边

 

俯仰之间 

仍是少年


评论

热度(3)